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如何自學合盤




不教合盤才不是因為留一手這事
因為被我的老師子鳴點到名,所以最近開始接到有人想學合盤的信,不過嘛,了解一下學弟妹們的動機後,我還是希望他們想清楚。可能有人覺得我想留一手?其實還真不是因為這點,因為我目前只接網路單,這工作對我來說有點像外快,我也是有案子才作,並不以它為生,所以多點人了解這知識,對我沒什麼差,反而還能賺一筆學費,想想我也是挺缺錢的,有人願意給我錢學合盤,當然是件開心的事呀!

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︰不穩定性極高 不穩定性極高 不穩定性極高
但,老實說,合盤是個「不穩定性極高」的一門知識,因為比起合盤,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受不可控外力的影響更大,拿我自己跟我爸媽來說,我跟我媽合盤爛死了,根本就是註定生來我要被看不爽,可因為她扮演了照顧者的角色,所以我跟她互動反而多;我跟我父親的合盤比較好,但因為我父親長年離家,我跟他合盤再怎麼好,都難起作用,關係還不如跟母親親密;而感情關係也是一樣,就算懂合盤,大多數人還是只能在自己的圈圈裡,挑個不算太差的伴侶去互動,不會因為跟蘇志燮合盤好就能追到人家;更麻煩的是,有時好不容易遇到個合盤不錯的,結果對方條件太好不想定,或是雙方條件差太多……基本上也都是枉然沒下文的。

很容易會讓人靠北連連的東西
正因它不穩定性極高,所以易有爭議,我年輕時不懂,也曾做過用合盤幫朋友挑對象,以為合盤的力量可以敵過現實環境,結果合盤很好的對方只想跟我朋友當砲友,幸好那朋友抽身快,所以之後沒事,朋友也不怪我,可從此之後,我看到那朋友都會想起我自己犯的錯,而如果客戶要因為「合盤明明很好但卻搞到分手」來怪我的話,我是能忍,但我不確定被我教的那些學生,會不會覺得「靠北學這合盤當初還收錢,結果穩定度這麼低?早知道就不學了!」

合盤只適合要去當占卜師的人學
所以如果,你並沒有要從事占卜工作,沒有要幫客人在二三個對象裡挑一個比較好的去互動,沒有要跟客戶解釋為什麼她上一段感情失敗,其實倒不見得要學合盤,因為在一般的人際互動裡,合盤的穩定度更低,拿同事關係來說,AB雖然合盤差,但因同單位又有相近的理念,互動起來也是能過得去,沒準還常找吃飯出去玩;AC合盤好,但因份屬不同小團體,所以最後依舊搞到互相攻擊互找麻煩……看完這些人的合盤,說不定你還會覺得合盤這知識根本是個屁。
也因此,我目前教合盤,大抵會先了解一下學生動機,然後感覺一下雙方互動狀況怎麼樣,如果互動起來略卡,大抵就是不太有緣份,為免日後多起爭端,想學的人乾脆另找其他人會比較好些,更何況自學合盤也不難,只能對想學但沒什麼緣份的人說一聲抱歉了

如果,你沒要當占卜師又真的很想學合盤……
「因為學了占星,卻沒有學到合盤,總覺得缺了一塊……」如果你也有這感覺,我倒覺得不妨考慮自學,我自己也是自學的,方式也沒什麼特別,只不過是因為當年我的老師子鳴有在PTT上幫人合盤,所以我沒事也去看看他怎麼論,我大概從大學時代就有在研究占星,所以像交角、行星都有個基本的認識,所以他解析完一份合盤後,我也去看那合盤,先記一下這合盤有那些特徵,比如說「有口舌之爭」,我可能不太確定是哪一個原因,沒關係可以先放著,等到看了第2030份合盤,我發現有些用字,老師居然講了好幾次,這些用相似字義的合盤,它就是有一個共同點的,我就去找出那個共同點是什麼,一開始,共同點可能有很多個,比如說口舌之爭,我看到︰1.A行星跟B行星,2.C行星跟D行星,都有關係,12不確定哪一條,那也沒關係,就繼續看,一直看到你發現在另一個合盤裡,又談到口舌之爭,老師只講了1,那就可以確定是1這個徵兆了。

其實自學嘛A通啦
合盤的大原則,我有在用的頂多五六種,原則並不多,真要找我學,大概二三個小時就能講完,所以它並不複雜,只要能看多看合盤,你就會愈清楚哪些要素在裡面起作用,我當年這樣自學,大概不到半年就能搞懂幾個大原則,而且那時我還沒找子鳴老師學占星,後來是學了占星後,確認有些行星應該是有力量的,才慢慢修正到現在的程度。

我是個土冥系人,所以不是什麼才貌雙全又聰明的,也率性打混沒什麼意志力的,所以我做得到的,應該有一半以上的人也做得到,當年研究這合盤,只是出於興趣,就沒事看看人怎麼論命論合盤,也就這樣而己,事實上如果你學占星學得夠透徹,我甚至認為學完占星,合盤就也能自通了啊。因為星體的特徵就是那些而己,看完老師論合盤,大抵就秒懂了啊

最後,整理一下自學合盤的要點︰
1.      找一個跟你占星系統相通的老師,如果找子鳴老師學占星的,可以去翻老師經營的粉絲團,並找有附上生日的合盤來參考,老師的用字都很固定,個人認為他的解析文是最好理解的。
2.      我的文章大多在PTT的占星版,可自行去找,雖然說,我跟老師對合盤的用字會有相似之處,比如說到「沒有付出心」應是同一種徵兆,只是有時因為問題的關係,可能合盤上雖有,但我卻沒在文中說明,這的確有可能發生,所以我寫的合盤文是可以看,但會沒有那麼精準。
3.      找大量命例來練習,並找出命例的共通點或差異點,粉絲團有附上生日的命例一定都要試著去解看看。
4.      記錄下你的觀察
5.      系統一定不能混用(很重要)
最後,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不是找子鳴老師學占星,那也沒有關係,但請記住你看的系統要是同一套,比如你看的是魯道夫的《人際關係全占星》,那從占星到合盤就都要用魯道夫的書跟觀點,不能一下用魯道夫一下用子鳴老師的,這樣一定會失敗的喔,因為每個老師的系統都不同,是不能混用的,這點一定要注意。

大概就是這樣了,其實大家真的不用覺得沒學到合盤占星就缺了一塊,事實上懂合盤大概也就只多懂了10%而己,我倒覺得,比起合盤,塔羅這樣的卜術可能還好用一些,因為有沒有情意跟感覺,看塔羅倒是挺清楚的呢。

最後,子鳴老師也有寫過一篇自學合盤的文章,真想自學的話,可以參考裡面的書,先練習看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