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從占星看工作為何沒有效率?



其實打這標題我個人也是挺汗顏的,因為我工作就是沒效率的那個!

我工作沒效率有多嚴重?以前我是個小編輯,那時還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,只覺得同事寫文章怎麼那麼快,我卻幾乎都用了別人多出一倍的時間在寫,當然交稿時間就慢很多,但為什麼會慢呢?我後來釐清了我工作問題的盲點:

1.專注力不夠

我專注力不夠是我長大後發現的,現在回來起來,其實以前學習時就有跡可循,那就是我的計算能力偏弱,因為計算能力需要大量的專注力,而我卻連99乘法都會背錯,當時一直以為是數字能力不好,再加上我讀書成績表現不差,所以沒有人會覺得我專注力有問題,一直到長大了我開始做編輯寫稿校稿,發現我的工作效率常常很低落,那時才發現,原來自己很難專心在一件事上,比如我同事她就是可以坐下來5分鐘立刻寫稿,我卻坐下來一、二個小時都還難以進入狀況,這樣日積月累,當然速度慢。

→→浮躁的人,容易缺乏專注力

基本上,有些人生來就是活潑坐不住,我有個朋友,本來做的是社工,天天都跟案主接觸,做社工算是小有成就,後來考上公務員,開始處理大量的行政工作後,卻做得挫折連連,她說自己不知為何就是會忘記某個步驟或動作,然後搞得程序都亂了,當時看命盤百思不得其解,後來才聯想到這朋友跟我有類似的命徵啊~幸好最後她自動請調到前線去做回社工工作,狀況就改善了~

一般來說,我都不會建議浮躁的人去做行政,我都會想那就跟我坐下來算數學一樣,一定做得錯誤百出然後沒有成就感,可偏偏有些人受限於所學,又只能找行政工作,這時怎麼辦?一般就是二個方法:運動+靜坐,我自己算是靠運動把那種浮躁的心壓下來,當然跟天生沉定的人比我還是比較差啦,不過那種坐下來一、二個小時沒法進入工作狀態的現象改善了,而如果真的沒法運動,靜坐我個人也覺得有效果~

2.完美主義

我的完美主義倒是去了第三間公司才發現的,可能因為我的主管也是個完美主義者,對文字比較要求,我當然也就會順著她的喜好去寫文章,所以我有時可能因為一段文字,然後修了一整天,當然從正向的角度來看,我這樣寫文章比較不容易被挑剔,主管審核我的稿件都很快而且修改得少,但代價就是付出了更多的工作時間。

→→完美主義,需要覺察力跟喊停的意志力

我發現會有完美主義的人,大抵都有點率性逐夢加認真鑽研的特質,所以會想要去把一件事做得很完美,也會不停地去修修改改,有點像作家會一直不停地改自己的稿子,像是改上癮那樣,這時通常你會需要有個喊「stop」的意志力停下來,有時我自己是會就規定一個期限,比如某個東西就是二天內弄完,做到哪裡算哪裡;或有時我會在某些工作就完美主義,有些工作就是,有做就好~

不過嘛,完美主義導致工作沒效率的問題,畢竟沒有浮躁的問題來得嚴重,而且若是你的公司文化是比較友善的,搞不好還會說你好棒棒!所倒也不是非改不可,只是如果知道自己有這毛病,管控工作時一定要多留一些時間,免得影響時程。

3.缺乏流暢的sop

沒有一個完整的sop,也會讓效率變慢!之前我待過一間公司,許多工作流程都訂立得不是很明確,那時幾乎東西都不知道何時要交,我只好都等同事說要什麼,我才處理什麼,然後就會有同事說:你某樣東西怎麼沒做?但從頭到尾都沒人跟我說要那樣東西,於是我所有工作又被delay,只為了趕那件東西出來,這也不可能有工作效率可言,後來幸好主管覺得這樣不是辦法,花了點時間搞了套工作執行的sop,何時東西要交,交哪些都有明確的日程跟內容,我這問題就不藥而癒了~

→→缺乏sop,請做好工作記錄

一般來說,思考力跟反應力受衰星影響的人,在一個沒制度的公司工作,一定是遇事反應慢,然後一直狀況外,所以效率大多會比較差,而且在沒制度的公司,大多就是主管同事說要什麼才做什麼,如果嚴重一點影響績效,又被搞得很挫折,其實也只能建議離職,因為這算是外部原因,也沒什麼好的解方!就我自己的工作經歷,我待沒制度的公司都很難超過三個月,可我知道工作不是那麼容易找,萬一真的不得不留,最好就是有寫工作日誌的習慣,這樣人家來跟你揮的時候,你也比較好有個記錄跟人家溝通,然後待那樣的公司,做白工是免不了,就自己要看開一點吶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