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

你我都在家族業力下︰家族排列課後心得


文章很長,建議有空再慢慢看。

 

一切都是因為親愛的哥哥

我家有三個小孩,除了我之外,我哥哥跟我妹妹都有自閉症,我哥沒有語言能力,我妹是自閉症合併智能障礙,目前大概就是七八歲小孩的智力,不過我妹的狀況一直算穩定,她還能出外工作賺零用錢呢!所以最麻煩的,就是沒有語言能力,非得我媽來照顧的哥哥了。而我的父親,早早也就離家長年在大陸工作,跟我媽一直就是分居只差沒離婚的狀態。

 

我父親跟我母親的家族,說來都有些故事,我的爺爺是個孤兒,來自哪裡沒人知道,整個家族的男性似乎也都有點鬱鬱不得志,只有我叔叔跟我父親有跟著經濟起飛的年代所以狀況好些,於是我一直以為,也許我哥哥和我妹妹之所以會有自閉症,可能源自於父輩方有些業力;至於我母親的家族,兄弟姐妹倒是有混得不錯的,卻也有出家的,起伏挺大。

 

我從小到大,一直在常人與非常人的世界遊移著,我在學校對著一群不懂什麼是自閉症的同學嘻嘻哈哈;但回到家我就是要面對疲累的母親,把失控常往外衝的哥哥扯回家,而且我哥每隔幾年,都會有陣子很失控,我印象最深的大概是我13歲那年,他突然凶性大發開始攻擊我母親(對,就是只有我母親,其他人他不攻擊),攻擊不到他就會撞牆自殘,然後飯也不吃,整個人瘦到皮包骨,那時我家只能在他凶性發作時將他關在房間裡,但就這樣過了半年,以為他大概就要撞牆拒食到死掉時,他突然自己慢慢又好了。後來他開始吃精神科開的鎮靜劑,這種狀況就比較少了,不過也是偶爾會有一陣子不穩定,讓主要照顧者我媽煩不勝煩。

 

再怎麼鐡齒,也只能跪著信了

我哥的問題,我的母親不是沒有找那些靈界好朋友幫忙過,但答案通常一樣,就是冤親債主難解,沒有辦法!我哥是個凶性發作起來很躁動的人,但有時帶去那種比較靈的廟裡,前一刻還躁動要人幫忙抓,但一進廟裡,人就自動跪下去拜了,還會莫名的哭,我再怎麼鐡齒,從小到大看這事看多了,我也只能相信,這冥冥中真的有一股力量,在影響著這一切的。

 

等我長大些,我開始試著去找出「我的家裡為何會是這樣」,為什麼我哥跟我妹是這樣?為什麼不是別人家?但從占星到占卜,基本上沒有什麼答案讓我滿意,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我也找過師父問這些問題,妙的是答案也都差不多,就是不要管!過好自己的日子就好,但我常常很疑惑,我如果丟著自己的家啥都不理,這不是很不孝嗎?難道我是局外人嗎?

 

一直到我朋友告訴我,她現在上的家族排列課程,有談到自閉症的成因,而且它是個工作坊的課程,費用不高,建議我有機會一定要去聽看看。說來也巧,去年的六月,剛好就想起這件事來,於是我順利在開課前二周報名完成,開始了這個課程。

 

家族排列的原理

家族排列的原理,如果就比較科學的角度來看,其實就是人的記憶和情緒,是會透過DNA遺傳的,這種遺傳傳承下來,就會形成一股家族內揮之不去的力量,榮格的集體潛意識說的就是這個,而在佛道的角度則談「因果」跟「業力」,這門學問可以用西方的心理學談得很科學,也可以用宗教的角度談得很玄密,而這種課程,最好是以工作坊的集體課程為主,因為它會需要角色扮演,比如我今天要解決我跟我父母溝通的問題,我的父母不必在現場,老師可以請現場的同學來扮演我的父母,然後進行溝通與和解,所以除了概念的解說外,它還需要工作坊的角色扮演互動,才能完整。

 

在我短短二個月的課程裡,我真的被很多例子震撼到,我的同學們,有的人是抗日祖先的後代,因為當年兄弟們都慘死只有他獨活,悲傷的印記就一直留給後代,家族裡多人都有憂鬱症病史;然後更多的就是凶殺,尤其是大宅裡面的大老婆殺小老婆,或小老婆不堪被大老婆毒虐而起殺心,印象中類似的案例就有三起,這個都造成後代有精神疾病,比如躁鬱,而這其中的原因也不難理解,不管大老婆小老婆,在那個年代進了門就是一家人,後代的子孫會同情受害者,但也無法去恨加害者(因為往往是自己的直系血親),兩股力量太過衝突,子孫就容易出狀況。

 

當然,也是有沒那麼複雜的狀況,有些人就是父母沒法愛小孩,所以一直有心理上的創傷,此時就是要學會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;還有一個例子我印象也很深,就是案例的父親已經是植物人昏迷二年,排列出來,是因為當事人不想放父親離開,父親只好以這種極痛苦的方式活著,老師現場就會安撫當事人,讓她能接受父親即將離開的事實。

 

家族排列的現場大概就是像這樣,人和人之間的關係,就是從動作、姿態、距離去判斷彼此之間的力量展現的。

放下,才是唯一的答案

我們班上的同學,在排列出問題的現場後,大多能圓滿解決,比如發生過凶殺,現場排列出來後,都會問受害者願不願意和解,受害者多半都願意,此時就可以做些事,比如念經迴向,也有祖先什麼都不需要,只要掃墓時記得在心中默念就好(其實就是想被後世記得),我那時心想哇這也太容易了!

 

但輪到我,一切就更神奇了。

 

我的老師建議我,不要處理關於我哥與我妹的家族業力問題,因為自閉症在家族排列的理論中,它是一個「保護受影響的子孫不受更多傷害」的機制,在家族排列談自閉症的影片裡,清楚可見家族裡的先祖把孩子推進一個安全的世界,所以目前的狀況對我哥跟我妹,反而是好的,而既然我不受影響,我也沒有孩子,那這起事件,就沒有再翻出來的必要,他甚至教我一個切斷跟原生家庭牽連的方法,教我只需放下,然後望著前方,不需看著背後的父母,只要相信一切有愛,就是圓滿。

 

於是那整場的療癒我是哭得像個孩子一樣做完這個「放下」的過程。然後全班的案子也只有我,是沒有去解開家族業力的。

 

在家裡,只能當個局外人

但說來很巧,這個課程上完後沒多久,我媽突然就想起了一些往事。

 

她說,她的外公,在日領時期,是個小混混,大抵就沒什麼本事,所以只能跟著日本人幹些見不得光的勾當,然後一定也參與了幾場大屠殺,因為她曾聽外婆(我的曾外婆)說,有好多次丈夫都是雙手沾著血,身體發著抖回到家的,然後直嚷嚷日本人殺死了好多人、血把溪水都染得發紅……而整個村莊,也視我這位曾外祖公是漢奸,時不時就有人在他們家的門口貼符詛咒;而那個年代,照理說大家沒事孩子就是會一直生,但我的這位曾外祖,就是生不出孩子,後來好不容易生出一個兒子跟一個女兒,兒子年紀輕輕就有精神分裂症,我的這個曾外祖公大概也因心理創傷而不長命,連帶著精神分裂的兒子也是早早過世。

 

至此,我大抵可以確認個七七八八了,這個業力太深了,非我一人之力,或一場家族排列的治療可以解決的,過去那些廟公師父說的話也沒唬弄我媽,就真的是冤親債主難解啊!不過倒是可以確認那業力的源頭,是來自我的母輩而非父輩,而那些過去的怨,需要有個出口,所以這家庭當中,最辛苦的是我媽,而我父親,說來也不是自己走的,家族排列排出來,是我媽背後有一股力量,讓她無力維繫一個家庭的運作,導致我們父女離她很遠,我母親常常恨恨的說為何我和我父親不用承受這些,但事實上,我跟我父親都是她生命中的局外人,自然什麼都沒法做,我也只有尊重這個業力的流動,不能妄自阻止或解決,家族排列裡有個很重要的論點,就是人人都有自己的命運軌跡,像我是父母都沒有力量去愛我,所以我要做的是自己有力量去愛自己,我該學會的,是放下家族裡不屬於我自己的責任,然後向前走。

 

所以我以前找的那些師父,也不是敷衍我,我還真的是個局外人。家族排列還有一點很妙,就是人人都有機會去扮演別人,而通常扮演的角色,都跟自己的命題有關,我扮演的機會非常少,只有一次,而我扮演的角色,就是某個家族裡的一個往生者,沒有力量地看著這一切,然後是個局外人。

 

不過說來也妙,我一直很不喜歡日本,在那個哈日風潮席捲全台的9000年代,我始終對這個民族有著莫名的敵意,或許也是種集體潛意識的展現吧!

 

家族排列能解決什麼?

我上這門課收獲滿多的,家族排列大概是我看過對自閉症的來龍去脈解釋得最清楚的理論,尤其自閉症目前在醫學上,幾乎找不到原因,最扯的是它目前產檢還檢查不出來,然後遺傳的機率倒是很高,我問過婦產科醫師,他認為我生出自閉症小孩的機率可能高達25%以上,我一聽立刻就放棄了懷孕生子這個多數女性會走的路,做完這個排列我算是更確定了,因為這業力就是解不了,難保我生出來的孩子,不會被這股力量影響到。

 

以我之前上課的案例,家族排列可以解決的有︰

 

1.   家庭成員中的心結,比如有些家庭長期母親不在,或父親不在,很適合做這個來療癒,解開彼此心中的心結,讓當事人可以好好生活。

2.   家族成員一直受疾病困擾,比如家人多人都有憂鬱症、躁鬱症或精神分裂,這些都有可能是因為先祖曾經涉入一些凶殺案中,家族排列可以試著跟受害者和解。

3.   家族成員多人有成癮問題,這個我上課時是沒排過案子,不過老師認為,若家族中有這些問題,很可能跟先祖曾收受不當利益有關,這個倒是在社會新聞中很常見,比如大老闆的兒孫常常染上毒癮,其實就是家族業力的展現。

4.    墮胎問題,墮胎會不會有嬰靈?會!嬰靈通常活在一個有點虛無的世界裡,但沒到影響當事人生死的地步,不過有時影響會比較明顯,比如它跑去影響當事人現在的孩子,但它是可以藉由家族排列去處理的,大多數的嬰靈最後都願意和解,時間據說最長半年,影響就會消失了。所以,比起來,如果你是因為不願意拿小孩怕有嬰靈,因而要投入一段糟糕的婚姻,那大可不必,嬰靈只要花半年就能處理好,但嫁給一個爛人,十年都未必能脫得了身。

 

以上就是去年上家族排列的心得,其實做完的這一年,表面上好像沒什麼大變化,但很妙的是我媽倒是比較少對我莫名地發脾氣了,有時面對家裡難解的問題,也不那麼焦慮,比較能順其自然,而我也終於明白了業力從何而來,而上完這門課,我也比較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了,尤其看到那麼多案例,都是一時過不去殺了人犯下大錯,就算當時逃開了刑責,罪惡感卻留在了DNA裡遺傳了下來,影響後世子孫,這人的起心動念,能不慎重嗎?